記得五歲逃難在青島等船的時候,母親說要回去拿鋪蓋(行李),結果卻一去不回,不見蹤影。臨走前母親把我交給一位梁姓朋友的家眷照顧,梁太太本身有三個孩子,當然沒有辦法照顧我。我常常餓的三天兩頭沒有東西吃,不得已只能喝涼水或抓蝗蟲、啃樹皮吃,這是我生命中一段最悲慘痛苦的日子。

  民國三十六年輾轉來到台灣,當時正好二二八事件發生,船沒有辦法停靠,我們只好又回到海南島去,直到三十八年底才又到了台灣。我們是在高雄的哨船頭下船,舉目無親的我被拋棄在哨船頭的國民小學,所幸那所國民小學的工友人很親切,對我也不錯,他允許我住在屋簷下。我餓的時候會去向舊時的鄰居要點東西吃,但是當時時局不好,常要不到東西吃的我,只得去抓青蛙、挖山芋頭來吃,這段日子中也中過毒。不過還好老天可憐我,生命中好像有一股力量沒讓我中毒死掉。

  有一天,聽說父親的部隊__虎軍(有個虎頭標誌故而稱之)在北部,我就偷搭火車北上,卻在新竹被查票員查到,當場打了我一個耳光還要趕我下車。還好有位老兵看到,知道我的困境,好心的老兵就幫我買了一張半票,讓我順利到了台北。

  可是到了台北下車之後,既不知道要去哪裡找父親,也不知道要住哪裡,只好暫時棲身在當時的省立博物館的屋簷下。我拜託附近賣牛肉麵的老人家,將客人吃不完剩下的麵條幫我收集起來,我就吃這些過日子。之後,我還偷了人家擦皮鞋的箱子,開始了擦皮鞋的日子,每天大概可以賺二到三毛錢,生活也多少改善了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一天在擦皮鞋的時候,碰到了父親的長官匡以州先生,他看到我穿的襯衫上印著八零八團的字樣,就問起我這件襯衫的來由。當他知道我是誰的時候就跟我說我的父親確實來到台灣,但是在民國三十九年的時候自動退伍了。父親的游擊隊被收編成正式軍隊時曾被任命為營長,帶著兩百個弟兄,不過父親一個字也不認得,甚至連自己的名字也寫不好,後來被貶為排附,父親覺得在弟兄面前抬不起頭很丟臉,就自動退伍了。匡以州先生也不知道父親到哪兒了,他跟我說:我和你父親是結拜兄弟,你就到我那兒學習修腳踏車吧!

  對一個八歲不到的孩子來說,修腳踏車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,所以我只有擦腳踏車的份。大約半年後,我碰到父親當年的一個部下,他知道父親大概在什麼地方,因此他要我等他找到我父親時再來通知我。結果一等就是半年,到了年底他來告訴我找到父親了,就騎著腳踏車帶我去找父親。那時的腳踏車是二十六吋二十八吋的,後面有個架子,我就坐在架子上,他就一路從台北騎著腳踏車把我帶到了基隆。我記得離開台北時大約是下午四點左右,天好冷,到了基隆已經晚上將近十點。父親住的是工寮,我到的時候他剛好在船上扛貨,直到十點多才回來。回來時看到我並未認出我來,還問我是誰,我說我是鐵子(我的小名),父親說真的是你嗎?再詳看了我一會兒確認我是他的兒子之後,抱住我痛哭一場。

  找到父親對我而言並不覺得幸福,因為父親覺得軍隊對不起他,不得不退伍。更覺得國家對不起他,雖然做了那麼多的犧牲,對國家盡了那麼多的責任,卻被貶為排附,因而對國家有很深的怨懟。之後當了碼頭工人又常被吆喝來吆喝去的,毫無尊嚴,難免自怨自艾,經常藉酒澆愁。在那樣的環境下,我自然成了父親洩恨的對象。

  後來我們搬到十八號碼頭去住,左右鄰居大多是從雲林、彰化、高雄來台北打拼的,雖然龍蛇雜處,但是大家都對我很好。大約是我十一歲快十二歲、讀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吧,那一年的中秋節,父親又去喝酒不見蹤影,我一個人孤零零的在家裡,看著對面鄰居一家人快快樂樂的喝茶吃月餅,看得我傷心難過眼淚奪眶而出。鄰居媽媽看到我這樣,就叫我到他們家一起過節,我是又感激又感傷,想起了我的母親,我好需要媽媽,我的母親您到底去了哪裡?為什麼拋下我讓我過這麼悲慘的生活?有一天趁父親還清醒的時候,我就跟父親商量能不能幫我找到母親,別人都有媽媽為什麼我沒有?看著我痛苦的樣子,父親才告訴我他早知道母親也來到台灣,也知道她住在哪兒,只是父親恨母親已改嫁,所以一直沒告訴我真相。既然我提出了想找母親的要求,父親只好答應我帶我去金瓜石找母親,母子久別重逢,自然又是抱頭痛哭一場。母親她見到了我之後,向改嫁的顧先生說:「既然孩子找到了我,我欠孩子那麼多,我想回去照顧我的孩子」。顧先生真是一位慈悲的長者,他毅然的答應了母親的要求,跟她離婚了。三天後,母親回到了十八號碼頭我們那破舊的家,雖然只是一棟用油紙和木板釘起來大概只有兩坪大的房子,但是找到母親我真的很快樂,我覺得我是最幸福的人了。

  當年母親會拋下我離開父親應該有很多個原因,父親的說法是母親跑了,母親則說是戰爭拆散了我們一家人。而我只知道我曾經恨過他們,後來經過朋友的開導,我才知道我錯了,我不該責怪他們,因為這並非他們所願,他們只不過是大時代的悲劇中產生的平凡小人物。所謂的幸福不是什麼金銀財寶,也不是什麼功名利祿,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有一個和樂的家跟愛你的雙親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