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到「礁岸」,需要經過太白里的荷蘭城(它是荷蘭佔據台灣時期,建築在山上的石頭建成的炮台,功能在保護防衛基隆港),然後順著陡峭的山坡小徑,下到遍布石磯的海邊。沿著海岸往大武崙的方向前進,要在亂石堆中跳來跳去,很不好走,大約走5百公尺左右就到了。

  從遠處遙望,它有一片翠綠的、優美的林投樹的森林,這個幽靜的小漁村,總共只有兩戶人家,房子是由螻蛄石(死的白色珊瑚礁)蓋成的,冬暖夏涼,非常牢固舒適,唯一的缺點是容易招蜈蚣,因為房子的牆有很多縫隙,蜈蚣容易藏在其中,聽說他們常被咬傷。

  初中時,閱讀過《老殘遊記》,非常嚮往遊山玩水的閒情雅趣,但限於家境貧寒,無法如願。我住在基隆市仙洞巖附近,於是就從此放射性的尋找風景美麗的地方,「礁岸」是無意中發現的,成為我當時最喜歡去的地方。這個長約500公尺、寬約100公尺的砂礫海灘,是貝殼經風化或被海浪沖擊而成的,當陽光照耀時,金黃色的沙灘映照得閃閃耀耀,比澳洲布里斯本黃金海岸更漂亮幾倍。踩著砂礫走在海邊,隨處可以撿拾到碩大的蛤蜊,我常常把它帶回家,請媽媽煮湯享用。

  當太陽高照時,在林投林中覺得陽光溫煦,和藹可親。林投林中有幾個從沙灘中噴出的水泉,清涼可口,甘美如飴,口渴了,喝幾口,真是舒暢極了。夏天時,林投樹結金黃色的果子,酷似鳳梨,它有毒,雖不能吃,但很美,猶如萬綠叢中數點黃棗。

  尤其是日落前,夕陽西下時,太陽散發出柔和的光芒,此時海風徐徐吹來,帶著鹹鹹的、濕濕的水氣,就像慈母的手拂在臉上,是那麼的輕柔,那麼的溫暖,心中喜樂油然而生,久久不能釋懷。

  傍晚海上抓小管的漁船,點著誘惑的燈光讓小管聚集,好一個豐收。遠處朦朧的天際繁星點點,和點點誘魚的燈光相映,宛如仙境。我常常數著天上的星星,尋找哪一顆是我的星宿,它可能決定我的人生、確定命運的歸屬,最好是特亮的那顆,它叫甚麼星?不知!不知最好,最好不是掃把星。

  有時候累了,躺在沙灘上睡個小覺,做個小夢,夢中「展翅」遨遊在藍色芎蒼中,醒來後,全身筋骨舒暢,忘卻塵世的憂愁與煩惱,如果在此居住,一定會修成正果。

  可惜在25年前,為了興建協和火力發電廠,摧毀了這個小巧玲瓏、獨具特色、讓人憐愛的小漁村,它永遠消失了。台灣有很多遭受同樣命運的漁村,讓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留下許多小污點。

  「礁岸」的美景消失了,它成為我心靈中、腦海中美麗的、可愛的永恆回憶,只是在溫煦中,帶著懮懮的惆悵與悲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