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進入四十歲以後,隨著年齡的增長,眼睛的晶狀體逐漸失去彈性而變硬,睫狀肌的功能有漸漸變弱,眼的調節作用也逐日減退,造成近距離工作視力困難,或者閱讀也覺得視力漸漸模糊。這種因為年老退化、年齡增長造成的生理調節減弱稱為老視,此病症在傳統醫學屬於「能遠怯近症」的範圍,俗稱「老花眼」。中醫學認為年紀老了、身體虛弱了,肝和腎的精漸少,或者是勞瞻竭視,陰血就暗損、陰精不足,不能斂陽救目,目中光華雖可發越於外,不能收斂近視,想要看清近的物品,就要配適當度數的凸球透鏡,用鏡片加以輔助。

  筆者今年六十八歲了,雖然已過花甲,接近人到七十古來稀,但還未出現老視,不戴老花眼鏡也可看書讀報、正常工作。有人問我為什麼過六十眼不花?我的回答是「得益於天天搓腳ㄚ」。做法是這樣的:『每天早上起床,用右手搓左腳掌湧泉穴100次,再用左手搓右腳掌湧泉穴100次,要用力搓熱為度,晚上睡覺前再搓一次更好,』

  搓腳為什麼眼不花呢?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,臟腑的病變能產生肢體局部的反應,局部的刺激也能治療臟腑的病症。人的手掌、腳掌上有很多穴位連繫著內臟。實踐證明:刺激手掌和腳掌能疏通氣血津液,調節臟腑功能,從而達到治病保健的目的。用手掌用力搓腳掌,手掌和腳掌都得到了刺激,所以治療效果優勝。再則右手對左腳、左手對右腳,這種對頂角陰陽交替的形式,使保健治療的效果更勝一籌。

  明代眼科專家傅仁宇撰寫的《審視瑤函》中,關於如何預防眼病的論述中曾提到:「丸六物」,即每天服用六味地黃丸補腎,「長服不已,非但明目,且亦延壽」。湧泉穴為腎經脈起點,搓此穴有補腎作用,每天搓就等於每天服用六味地黃丸,可使腎之精氣充盈,腎屬水,水生木,腎經旺盛亦可使肝之精氣旺盛。肝開竅於目,肝腎之精氣旺盛,可使臟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,目血能視,因此可使年過花甲之老人視力不減。

  我的實踐還證明:堅持用手掌搓腳掌,不僅可以耳聰目明,還可以使人身輕體健。我現在雖然已過花甲,但是心臟正常、血壓正常、血脂正常,一身無病精力充沛。說明搓腳掌尚有健身益壽的作用。

  用手掌搓腳掌可明目健身,此法簡便宜行,但必須持之以恆堅持天天做。我的臨床實踐證明:若能天天堅持此法,還可預防老年性白內障。中醫認為;老年性白內障多因年老體衰,肝腎虧損、精血不足或脾失健運,精氣不能上榮於目所致。堅持此法可使其年老體健、肝腎旺盛、精血充足,精氣皆上榮於目,因此可使老年人不發生白內障。筆者是中醫,對眼科特別有興趣,在對病人醫眼的過程中,我將此法傳授給患者,他們當中大多數人三天新鮮,未能堅持天天做,所以效果不佳。而能持之以恆堅持天天做的,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