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力,自力,絕對力  

作者:周福寶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我們先談他力,他力顧名思義,就是想藉他人的力量來認識【心】的一種方法。這在宗教信仰的階段中,是難免的現象,尤其在知識未開的早期,宣教者不在人的心目中樹立神明,人們是不會自知正道的。

  但是,他力信仰者有一項最大旳錯誤,就是在遮蔽了人的神性及佛性。使人失去認識自己的機會,抹殺了自己的能力,自甘無能的狀態,這就是為什麼只靠他力,是無法走上自覺之道的。再說人心的結構,也不是依靠他力就能修正得好的,人一定要有一種自覺,那就是覺悟到自己與神佛一體,這樣才望有向神佛之道努力邁進的。

  一般人所謂的【自力】,多半指在禪寺中坐禪而靠自己的力量覺悟的一種方法。本來這樣並無問是題,只是坐禪本身有成為目的的可能,單靠坐禪是絕對不會悟道的。釋迦牟尼佛由於放棄六年的苦行兩得大悟,不過後人在這件事中仍因他的六年苦行獲得些許暗示,將坐禪一事視為高人一等的修行方式。了解正法後,再行坐禪,則能相得益彰。如果只以坐禪來自別他人生,日久必會被【我慢】的心魔所侵害。

  最後,我們就說到什麼才是合於正法中調和之理的絕對自力,絕對自力有別於前面說過的【自力】。通常的自力是受到『自我保存』意識的操縱;而絕對自力是指得靠具有佛性的本身,基於調和的心【慈悲與愛心】,經過了自我反省的功夫,在日常生活中將慈悲與愛心發揮出來的一種方法。

  所以正法才是求得絕對自力的基礎,能使人將自己的心拓展的如宇宙般的大。相信以人類優渥的條件,任何人都有覺悟「宇宙即我」的能耐。就因為我們離開了這廣大的心懷,才有了今天這受肉體束縛的自己本身。要想恢復原來的樣子,並不是靠他人,還是要靠自己。

  這麼說來,我們首先應擺脫我欲的支配,摒棄依賴心,以正確態度開始反省的生活。要效法使萬物生長的太陽,用光和熱表達自己慈愛的心懷,你才能自覺到一個心安的自我。絕對的自力,就是為別於私慾成份的自力而特別定名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